close

     蔡醫師有幸能在台中榮總口腔外科學習。台中榮總口腔外科應是全台灣照顧口腔癌病人人數眾多的醫學中心。口腔癌大部分因患者長期抽菸喝酒嚼檳榔所致,若您曾經有抽菸,喝酒,吃檳榔的習慣,不論是否已戒除,仍須定期做”口腔黏膜檢查’’!

口腔癌的病因

 1. 抽菸

  尼古丁的煙霧會使得口腔出現癌化,黏膜上皮產生變化,從白斑紅斑或過度角化增生開始,不只是口腔黏膜會出現癌化的現象,連咽喉,鼻咽,食道和支氣管都會有同樣的現象!

 2. 喝酒

  因為酒精燒灼我們的黏膜,增加黏膜細胞株的穿透性,酒精也能大幅溶解致癌物,所以喝酒加抽菸有加乘癌化的效果喔!

 3. 嚼檳榔

  首先會引起黏膜下纖維化(submucous fibrosis),病人會覺得嘴巴慢慢張不開,之後再持續刺激下,黏膜就開始癌化了!

三項皆有的人得口腔癌的機會是三項皆沒有的人的124哦!

 

口腔癌的症狀

可以簡單將口腔癌分為內長或外長兩種!

1. 只要口腔內有破皮(腫瘤由黏膜向內長)或腫塊(腫瘤向外長)超過2周未癒合

2. 紅斑、白斑、紅白斑或外長的毛狀的白色凸起(疣狀白色斑塊)

3. 脖子突然腫起來就應該找口腔外科醫師做進一步檢查,醫師會先用視診與觸診(也許摸一摸病灶),若覺得有問題,會請患者做切片,切片只會拿一小塊組織請病理科醫師用顯微鏡去看是否為癌細胞或良性腫瘤細胞!

上圖為向內長的潰瘍狀病灶(舌癌),摸起來硬硬的,有的會痛,有的不會痛。

上圖為向外長的腫塊(舌癌),摸起來也是硬硬的,有的會痛,有的不會痛。

上圖為''紅斑'',病人常因為黏膜疼痛才來就診!

上圖為''紅白斑'',第一次切片是黏膜增生(Mucosal hyperplasia),手術拿下來之後是頰黏膜癌。

 

口腔癌的症狀

以開刀為首要治療,如果腫瘤太大或已經頸部轉移,需要做電療與化療,將可能已經擴散全身的癌細胞趕盡殺絕!

可以比喻為主要的瘤是大軍,而可能擴散出去的癌細胞是游擊部隊,開刀可以先殲滅主要大軍,電療化療再將游擊部隊一網打盡!

為了避免化療時口腔黏膜多處潰瘍, 造成進食困難, 建議可在化療前一週開始服用"速養療" (左旋麩醯胺酸), 可以讓您在化療期間口腔黏膜比較不會破皮潰瘍! 

不過如果瘤太大粒,有時得先做手術前化療,才能開刀呦!

掌握”瘤小粒,好治癒”的原則

因為手術醫師開口腔癌不是瘤3公分就只拿掉3公分而已,如果瘤3公分,醫師得開至少超過4公分以上,腫瘤才有機會拿乾淨,就是得有安全距離!您可以把腫瘤想像成一顆球體,醫師不是切一個平面的東西,切腫瘤是立體的!

如果瘤很大,才要請醫師手術切除,請不要跟手術醫師討價還價要保留多少臉皮或手術後要多美觀了,如果一直這樣要求,常常會使手術醫師在下刀時手軟,安全距離留不夠,腫瘤反而有可能開不乾淨,因為這是救命的手術,不是美容的手術,如果命沒了,光有臉皮又有何用?(蔡醫師誠懇呼籲)

如果您很在乎美觀就要瘤小粒時就來開刀,才不會破相哦!

若確診為癌症,不需驚慌,筆者在台中榮總看到很多手術後的患者活超過30年以上,80幾歲了還在回診的很多,
只要記得瘤小粒時就要趕快找醫師手術切除了,臉也不會破相,不要等到非常嚴重了,超級痛才來手術,常常已經無法開刀了,不然就是開完刀後臉破相很嚴重!!

 

口腔癌的期數

分期與預後經過統計發現,第一期的牙齦癌與頰黏膜癌,其治癒率或五年存活率高達80%以上,
然而第四期的牙齦癌或舌癌,其五年存活率則低於20%以下!

 

不過其實期別並不是絕對的,筆者看到很多第四期病人活很久的,也有不是第四期卻復發的,決勝點有四:

1. 第一次開刀時病理科醫師從顯微鏡下看到細胞活性,屬於分化良好的或中等分化的或分化很差的癌細胞(well-differentiated; moderately-differentiated; poorly-differentiated),簡單的將細胞活性比喻成是小混混還是大流氓,分化很差的細胞在顯微鏡下可以看到很多細胞都在分裂,增長的速度很快,在很短的時間內1分為2,2分為4,4分為8…倍數增加,如果病理報告是這種的,預後就會不好!

2. 頸部有沒有轉移?如果沒有轉移,表示癌細胞還沒有沿著血液擴散到全身,如果淋巴結只有轉移一顆,還是很有機會的,如果淋巴結轉移二顆或以上,預後就會比較不好了,所以說小小的破皮或腫塊就要趕快請醫師切除。

3. 手術後能不能真的戒菸與戒酒?

筆者看到口腔癌病人手術後常常可以戒掉檳榔,可是菸與酒就真的很難戒!但我也是有看過很有毅力的患者在手術後真的戒菸與戒酒的,只是為數不多!畢竟一個長久的習慣還是很難改變,但是持續癌化的環境,卻指望不復發,會不會有點緣木求魚了呢?

4. 能否放下工作,按時回診?

口腔癌開刀後只是長期抗戰的開始,能否按時回診請醫師看看黏膜有沒有變化?才是最重要的,因為這些醫師看了一輩子的口腔癌,光用看的就已經知道黏膜是不是惡性變化了?相信我,我才做5年,現在也能一眼猜出7~8成咧!因為我們不會天天拿鏡子照口腔,所以才需要醫師幫我們檢查,還有就是如果會痛或覺得怪怪的,也要趕快跟醫師說,才可以搶時間治療哦!

口腔癌在手術後五年比較容易復發,所以回診要確實,五年後就可以鬆一口氣了,不過還是建議至少每三個月回診給醫師看一眼呦!

 

口腔癌末期的症狀

1. 流血

2. 疼痛

3. 肺部轉移,肝臟轉移或骨頭轉移

 

Q:口腔癌治療期間,我可以吃中藥或保健食品如牛樟芝之類的嗎?

A:當然可以!可是不能只吃中藥或保健食品而不做正規治療哦!中藥與保健食品都可以改善與調整體質,不妨多管齊下呢!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口腔癌 oral cancer
    全站熱搜

    蔡佩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