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常見的阻生齒:上下顎第三大臼齒,其次是上顎犬齒和下顎小臼齒(通常是第二小臼齒)

@上下顎第三大臼齒常常會變成阻生齒,原因是:

1. 最晚萌發

2. 常常沒有足夠的空間來萌發

上顎犬齒通常比上顎側門齒和上顎第一小臼齒晚萌發,所以常常空間不夠,或許成為阻生齒,或許成為虎牙(從唇側長出)

同樣的情況也發生在下顎,下顎小臼齒通常比下顎犬齒和下顎第一大臼齒晚萌發,所以常常空間不夠,通常是第二小臼齒,有時未萌發,有時是阻生齒,有時由頰側或舌側長出!

Q:智齒一定要拔嗎

A智齒如果長得正正的就不需要拔除,但有以下兩種狀況會建議拔除:

1. 雖然長得正正的但是主人刷牙無法繞一圈刷乾淨,所以智齒蛀牙了

2. 水平智齒(阻生齒)長不出來,抵到前一顆牙,使得食物殘渣會掉到兩顆牙中間,造成發炎疼痛,前一顆牙齒蛀掉,此時就需要拔除智齒了!

智齒沒拔導致前一顆臼齒蛀牙(黑色部份)

兩側的智齒皆造成前一顆大臼齒蛀牙!

阻生齒未拔除,導致前一顆大臼齒嚴重蛀牙,造成前一顆大臼齒得拔除!

Q:幾歲拔智齒最恰當
A:最理想拔除阻生齒的時間是17~20歲(mid-to late teenage),只有1/3~2/3牙根形成。

@年輕人拔智齒的好處如下:

1. 術後恢復較快,對日常生活干擾較少

2. 前一顆牙齒遠心面之牙周再生較好

3. 年輕人的骨頭較軟且牙根常常未完全形成

Q:水平智齒拔牙後應注意事項

 1. 麻藥3至4小時後會漸消退,並依照指示服用藥物。

 2. 依照指示咬住置於拔牙傷口上的紗布至少1小時以上。咬住紗布時,若有口水請正常吞嚥下,確實咬緊才能止血。

 3. 拿掉紗布若輕微滲血有血絲或口水略帶血色請不必驚慌仍屬正常, 如繼續滲血請在續咬備用紗布一小時,若仍不止請與診所聯繫。

 4. 任何影響傷口血塊之動作如漱口,吸吮傷口, 用吸管吸東西等均應避免。

 5. 請暫時避免吸菸和刺激性食物與熱食,熱湯以免刺激口癒合緩慢。

 6. 為了減輕腫脹建議您在手術後三天內冷敷拔牙部位若繼續腫脹改於溫敷。腫脹可能引起張口困難,屬暫時現象可吃軟質食物並加強口腔清潔衛生。

 7. 手術區臉部或頸部有時會出現瘀斑,但會逐漸自行消退請不用擔心。

arrow
arrow

    蔡佩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