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4) 上顎骨正常,下顎骨較後縮 (Weak chin)

這類病人的診斷比較複雜,不能只有看到上下顎前牙的距離(Overjet),還要考慮到呼吸道狹窄(Airway constriction)的問題,矯正醫師可以會請病人將下顎移往前咬在edge-to-edge並拍攝側臉照片幫助診斷!

上圖左: 病人正常咬合; 上圖右: 病人下顎前牙咬在上顎門齒位置,就可以發現下顎前移之後的側臉會比較好看!

 

病人主訴雖然為暴牙,不過真實情況是上顎正常而下顎是小顎 (下巴後縮)(小下巴),可以由SN-U1 (Norm: 105± 6度)來做輔助診斷,

螢幕快照 2018-02-06 下午10.04.18.png

上圖SN-U1為94度,上顎門齒已經太直了,無法用純矯正來收暴牙,而是應該採用"正顎手術+ 牙齒矯正"的方向來治療!

如果原本上顎門齒就已經很直了, 這樣的仍硬用矯正去拉,就很有可能產生上顎門牙向內斜的情形! 也就是說拔除上顎小臼齒而將上顎向後收,等於是讓正常的一顎去遷就不正常的另一顎,矯正完成之後臉型會變得扁扁的,而且有上顎門牙內斜的情形,若有打鼾的情形會更嚴重!

螢幕快照 2018-01-28 上午11.40.06.png

上圖是一位在別的診所做矯正的病人, 骨性小顎卻只做純矯正(應該是病人不想手術), 她來諮詢自體骨下巴前移手術, 可以看到上顎門牙都有內斜的情形! 這就是將正常的上顎硬拉進來遷就不正常的下顎的結果!

臨床上常常會遇到病人因為害怕手術而企圖影響醫師更改治療計劃,曾經.....我也是一個以為矯正無所不能的醫師,本著金牛座就是跟他拼了的精神,不管是臉歪丶戽斗丶小顎丶暴牙丶笑齦,能只做矯正就做矯正,可是經過將近20年長期的追蹤患者,並且有了正顎削骨手術經驗之後,慢慢的,我發現牙齒矯正並非萬能,矯正醫師改變不了骨頭的差異,現在我變成一位尊重骨頭,肌肉,顳顎關節的醫生! 在此苦勸大家,真的去面對骨頭差異的問題,如果上下顎骨前後位置差異太大,只做純矯正,只會讓顳顎關節受傷,而且臉型仍無法改善哦!

 

@ 判斷後咽處呼吸道的寬窄:

螢幕快照 2018-02-01 下午7.36.32.png

1. 矯正醫師可以由側顱X光片初步看到呼吸道的寬窄(上圖可見病患的呼吸道有狹窄的問題!),更可以使用3D電腦斷層 (3D CT)來確定呼吸道的容積 (Airway volume)

2. 問病人"晚上睡覺會不會打呼?"---如果會,最好接受睡眠多項生理檢查(Polysomnography),幫助醫師確診,當確診為睡眠呼吸中止症(Sleep apnea),其矯正治療最好配合正顎手術將下顎向前拉!

@治療: 

1. 輕微下巴偏小的病患---可以考慮牙齒矯正後施行"自體下巴前移"的處理,

2. 嚴重小下巴的病患---只能採用"牙齒矯正+ 正顎手術"的治療, 才能真正解決!

 

美例分享(牙齒矯正合併自體下巴前移)---19歲考上好大學的女大生

主訴: 暴牙

矯正器種類: 上顎Tip-Edge Plus 矯正器,下顎MBT滑動型矯正器

治療方式: 拔除上顎兩側第一小臼齒+上顎骨釘2支,自體骨下巴向前(chin advancement)

治療時間:  兩年6個月

說明: 純牙齒矯正並不能使後縮的下巴長出來, 如果下巴偏小的病患, 可以考慮牙齒矯正後施行"自體下巴前移"的處理哦!





側面臉型由暴牙且下巴偏短變成漂亮的側臉哦!

螢幕快照 2016-09-14 上午11.44.54.png

螢幕快照 2017-09-16 下午3.01.09.png

螢幕快照 2016-08-29 下午9.03.20.png

螢幕快照 2016-08-30 上午9.33.20.png

螢幕快照 2016-08-30 上午9.34.09.png

美例分享(只做牙齒矯正, 下巴並不會長出來)---21歲大學生

主訴:牙齒不整齊, 不在意小顎問題

矯正器種類: 上顎Tip-Edge Plus 矯正器,下顎MBT滑動型矯正器

治療方式: 拔除上顎右側第二小臼齒, 上顎左側第一小臼齒+上顎骨釘2支

治療時間:  2年4個月

說明: 牙齒矯正非萬能, 純牙齒矯正並不能使後縮的下巴長出來, 建議嚴重者應使用正顎手術來改善!


螢幕快照 2018-05-31 上午10.41.08.png

牙齒矯正並不能讓下顎骨長出來!! 如果有打呼情形或在意自己小顎的話, 需合併正顎手術治療哦!


確認犬齒導引

確認咬點

arrow
arrow

    蔡佩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