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什麼是顳顎關節?

耳朵前方有一個關節配合肌肉可以使下顎前移和下移

正常顳顎關節移動  (Video from Per-Lennart Westesson & Lars Eriksson, University of Lund, Sweden) 

 

有喀喀聲的關節移動 (Video from Mathan Muirhead

顳顎關節解剖構造:

螢幕快照 2019-12-04 下午8.26.29.png

from Dentalcare.com

顳顎關節與肌肉, 骨頭, 牙齒, 甚至頸椎是連動一體的, 治療上需要全盤考量!

閉口肌: 嚼肌(masseter muscle), 顳肌 (temporal muscle), 內翼肌(medial pterygoid muscle).

張口肌: 外翼肌(Lateral pterygoid muscle)

顳顎關節障礙症狀:        

1. 耳朵前方疼痛,

2. 下巴肌肉筋膜痛, 這種疼痛向下延伸到脖子, 向上延伸到太陽穴或頭頂 (MPD) (myofascial pain and dysfunction) 

3. 也有人張嘴會有喀喀聲 (clicking sound)

4. 有人嘴巴張不開 (Trismus)

5. 關節髁突吸收

 

顳顎關節障礙成因:

基本上不是單一成因, 而是多因性的 (multi-factor)!

1. 牙齒咬合不正或干擾

2. 顳顎關節發炎或全身性關節炎

3. 精神壓力

 

顳顎關節障礙治療:

1. 止痛藥與肌肉鬆弛劑--急性期的藥物治療, 但是很多病人以為一次吃藥就會好了, 其實顳顎關節症狀是長期累積而來的, 所以很難一次給藥就治療好, 藥物只是治標!

2. 利用針刺激肌肉, 產生細胞激素 (cytokine), 幫助白血球清除發炎組織

3. 咬合板--咬合板有deprogram的功用, 就是讓肌肉和牙齒忘記平常習慣咬的位置, 而讓顳顎關節當老大, 回到顳顎關節舒服的位置上

4. 顳顎關節沖洗施打玻尿酸或類固醇---沖洗可以去除關節內發炎物質,滑液的主份是玻尿酸,所以施打玻尿酸可以補充滑液哦!

5. 牙齒矯正治療 (需將牙齒排在CR的位置上, 所以儘可能不要使用顎間橡皮筋)---在門診中看到顳顎關節障礙的病患幾乎都合併有咬合不正, 牙齒有干擾的問題, 牙齒是硬的, 自然將不舒服給軟軟的關節去承受, 時間一久, 關節就開始抗議了! 所以先使用咬合板來讓牙齒回到舒服的位置 (physiologic CR), 然後在這個位置上做矯正把牙齒排整齊, 去除干擾, 獲得犬齒導引和前齒導引, 才是治本的方法! 萬般治療皆不離咬合呀!

螢幕快照 2017-04-10 下午5.23.18.png

6.  關節手術—一旦髁突已經被磨耗到平坦而不是圓突狀,或関節盤移位到前方,我們可以施行手術,將關節盤回復到原位,並用小骨釘固定。

7. 置換人工關節(健保沒有給付)—顳顎関節長腫瘤或嚴重小顎病人,嘴巴完全張不開的情況,只好進行人工關節置換了,目前人工關節有二種廠牌:1) Zimmer Biomet 2) TMJ Concept (完全客製化,製作需等4個月左右)。

美例分享---38歲房屋代銷 (本人同意分享)

矯正器種類: 上顎Forestadent Minisprint矯正器; 下顎TP plus矯正器

治療方式: 拔除左下顎第三大臼齒

治療時間: 2年10個月

主訴是右側顳顎關節痛和咔咔聲超過10年, 上顎門牙黑黑的牙齒內凹不整齊。

說明:矯正治療中疼痛症狀緩解

螢幕快照 2023-04-24 下午10.23.34.png

螢幕快照 2023-04-25 下午5.24.21.png

螢幕快照 2023-04-25 下午5.41.08.png

螢幕快照 2023-04-25 下午5.41.23.png

螢幕快照 2023-04-25 下午5.41.35.png

螢幕快照 2023-04-25 下午5.41.47.png

螢幕快照 2023-04-25 下午5.42.08.png

螢幕快照 2023-04-25 下午5.42.24.png

螢幕快照 2023-04-25 下午5.42.37.png

美例分享---33歲上班族

主訴: 右側顳顎關節疼痛超過5年

矯正器種類: Standard edgewise矯正器

治療方式: 沒有拔牙, 左下顎第一大臼齒及右下顎第一大臼齒植牙

治療時間: 2年3個月

說明: 治療中期之後, 右側顳顎關節已經不會疼痛與張不開了!

螢幕快照 2019-02-25 下午11.03.52.png

螢幕快照 2019-02-25 下午11.04.03.png

螢幕快照 2019-02-25 下午11.04.12.png

螢幕快照 2019-02-25 下午11.04.21.png

螢幕快照 2019-03-27 下午4.38.43.png

使用西門子cadcam系統設計門齒

螢幕快照 2019-02-25 下午11.04.30.png

螢幕快照 2019-02-25 下午11.04.41.png

 

 

 

arrow
arrow

    蔡佩晏醫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